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悼愛子利仁

親愛的寶貝:
        這一生,我們相聚的時間是那麼短;你對我的影響,卻是那麼深遠。自兩個月大以後,你的成長從不順我的意,一再地要求我改變以面對你給我的功課,用以調柔我的身與心。

佛菩薩賜予的寶貝
        哥哥相差七歲的你,是媽媽向佛菩薩祈求來的寶貝,懷孕時媽媽還去慈心幼兒園上人智學育兒的課程,寫了生產計畫和醫師多次溝通,心理上也做好捨去建築師工作要親自帶你的準備。
        九十七年四月,宜蘭家裡陽台乾枯多年的紫藤突然冒出新葉,並在你出生之前開出幾串淡紫色花穗。你足月地來臨,爸爸媽媽親自到產房迎接你,你卻讓媽媽在產台上躺了三個小時,醫師說胎兒頭太大,生不出來,要剖腹,我大叫不要,我要自然生,醫師說好吧,你繼續努力,除非奇蹟出現;護士和爸爸陪伴我們一次一次努力,終於將你推出,最醫師將你接出來,我們相信這是一個健康、意識堅強的孩子。
        你滿月的時候,我們以宜蘭友人種的無毒甜蜜桃分享親友,你就開始護持有機農業;每年吃到甜蜜桃,就想到你是春天出生的寶貝。

浴火鳳凰
        你長得是這樣純真無瑕,從小就笑臉迎人,即使是病苦,哭過一陣,馬上就轉為笑容。白天情緒很穩定,夜晚卻常哭得呼天搶地,哭得媽媽心驚膽跳,抱也不是、不抱也不是。兩個月大打了第二劑B型肝炎疫苗(原本不想給你施打任何疫苗,被小兒科醫師循循善誘,總共打這二劑疫苗),你就開始了與發燒結下不解之緣的生命旅程,冬季少數幾個月體溫降至38度以下,其餘常態體溫皆在38度以上,39度是家常便飯,40-41度也有好幾回,住院三次查不出原因。第二次住院醫師診斷是病毒性腦炎,打了免疫球蛋白,但回家後體溫仍繼續升高。

慢飛天使
        在六個月內,你只願意喝母奶,媽媽的奶量不足,你仍不喝任何配方奶,不用奶瓶、奶嘴吸奶,也不吸別人的母奶;後來也只願意吃米湯,一湯匙一湯匙地餵,但吃得不多,你長得瘦瘦小小;你六個月大時,爸爸先去雲林安頓事務所和住家(哥哥在雲林住校),有兩個月我們倆相依為命,每晚你難安眠,媽媽也夜不成眠。你八個月大時,我們舉家搬到雲林;等到家庭安頓下來,發現、並診斷出你發展遲緩。
        你一歲到一歲半之間,是我們最難熬的一段時間(其實每年四、五月到十月都很難熬),發燒、嚴重嘔吐,一歲三個月大時瘦至6.5公斤;你又瘦又吐到沒力氣,坐也沒辦法坐,趴著就睡著,記得有段時間你都面無表情(原本是愛笑的你,如此轉變,我們都嚇壞了-懷疑是自閉症),直到一天你在餐桌上笑了出來,我和爸爸的眼淚都掉下來了。
        每年冬天是我們的快樂時間,你食慾大增、快速長大,我們也可以去做一些戶外活動;身體比較好了,就得趕場去醫療院所和兒童發展中心做復建。

我如何進入你無聲的內心世界?
        你一歲八個月大的冬天開始反覆中耳炎,一歲九個月大檢查出來已是極重度聽障。媽媽不能相信,你四、五個月大的時候就會玩聲音(發出一些不同的聲音),剛搬來斗六的時候還會主動去玩風鈴,有兩個朋友送的音樂鐘是你心愛的玩具,會追著音樂鐘爬;曾幾何時,你已對音樂鐘、搖鈴、風鈴等玩具不感興趣,叫你的名字你也沒反應,連巨大聲響你都沒有驚嚇反應,媽媽一方面哀傷-難道你這一生就要生活在無聲世界中或是處在音質不佳的環境(助聽器或人工電子耳),一方面又欺騙自己也許你中耳炎好了、聽力就會好轉,也許遇到醫葯貴人、就會好轉
        兩歲起(去年五月)開始了四處奔波的療育旅程,先是去高雄雅文,但每去一次回來就生病一場,上得斷斷續續;又有人介紹回宜蘭看中醫,此時你的外婆已重病住在新店慈濟醫院,七月媽媽乾脆把聽語復建的課改至台北婦聯(考慮過一陣子可以轉至台中婦聯)。但一方面暑熱已開始,一方面你難耐如此奔波,你又發高燒、嘔吐,八月底住院,這回醫師說要做徹底檢查(查明發燒的原因),媽媽不再逃院(以前查不出原因,醫師說還不可以出院,媽媽就想出院),乖乖地配合。這次住院媽媽情緒安定地陪伴在你身邊,在醫院打點滴水份夠、室溫低、定時吃飯,你睡覺時媽媽就誦經。雖然醫師還是檢查不出原因,但不需退燒葯,出院前你也退燒了(雖然出院後又慢慢升高),胃口開始好轉。

為雲林的教育和療育改革催生
        住院前媽媽曾打電話給宜蘭的老朋友余若君老師,那時為了就診友人介紹的中醫,媽媽還考慮帶著你搬回宜蘭,而與老師聯絡,她卻告訴我人智學醫學及療育的培訓工作已經在台灣展開,媽媽聽了好高興,可能會有一個整合醫療、療育和教育的工作開展,我已受不了各自為政的醫療和復健課程。
        這次住院,媽媽似乎悟出一個道理,你需要穩定的生活作息,不要東奔西跑。去年九月起,我們的生活和生命開始轉變,當時又聽樟湖國小廖校長說樟湖考量轉為公辦民營學校(後來才知道是廖校長個人的願望,不是縣府的決策),媽媽就舉一反三地想,若是在雲林有華德福教育和人智學療育(媽媽自揣你不可能像哥哥一樣去住宿學校上學),利仁就不用東奔西跑了;於是等你出院調養好一點,就在去年中秋節之際,爸爸媽媽帶你回去宜蘭找余老師和她的夥伴們,遊說他們來雲林辦學,就這樣天真,初生之犢不畏虎,一腳踩進來推動華德福教育落實在雲林的工作。
        媽媽一邊鼓舞宜蘭等華德福教師友人投入雲林的教育改革,一方面勸說蘇縣長引入華德福教育以提升雲林的軟實力,並到教育處、學校等溝通推動。不知道是哪裡來的力量可以這麼做,每次遇到困難想放棄了,爸爸會說再努力一下吧,不然前面的努力都白費了。每向前走一步,又多了幾位在地支持的教育工作者和家長,就這樣竟然在不到一年間,讓雲林縣有兩所小學辦華德福教育,也有國高中的華德福實驗計畫。
        去年十一月入冬後,你的身體成長也較穩定,除了冬天來報到的中耳炎(因呼吸道較弱,屨屨鼻子不通暢引起的耳咽管功能不佳)之外,你的身體強健許多,尤其是十一月在台北外公家住了一個月陪伴外婆之時,外公以草藥調養,你的胃口大開,體重增至13公斤,也快速地學會離地爬(雖然已經慢很多,但這段時間也快速地趕上);到今年一月初,你站起來扶著走。印尼來的阿米阿姨也照顧你很熟練了,媽媽把親自照顧你飲食起居的工作交給阿米阿姨,忙著為你的未來──教育和療育工作做準備。

科技文明前的徘徊與抉擇
        今年農曆年後,聽語復建的課轉至台中婦聯,你仍未發出一個有意義的聲音來,媽媽決心帶你去開人工電子耳,(雖然我的情感上不能接受放一個異物在內耳;當初我拼了命不願意剖腹產,我連你生病醫師要用退燒藥、抗生素、照X光等,我都要和醫師討論再三,給你的食物是有機素食……我多麼不希望你受到過多物質文明的干擾),做好相關檢查,醫師說開刀前一個月先去打XX疫苗,媽媽就被打敗了,想到兩個月大打了B肝疫苗引發的肝功能異常和至今仍無法解決的發燒,就快放棄了人工電子耳,繼續去尋求其他治療方式。今年四月起每週去台中兩次針灸(媽媽開車載你和阿米阿姨),每次你的頭上插了百餘支針(阿姨負責在札針時抓緊你),一次往返要半天以上時間,辛苦的媽媽和寶貝。

最後的夏天
        今年暑假,許多事快速地發生,哥哥放暑假回家了,外婆病危(媽媽要奔波雲林到台北),華德福教育計畫的教師甄選在八月四日抵定,媽媽忙著東奔西跑。媽媽知道你已經感冒、咳嗽又嘔吐了十幾天,只能和爸爸分工帶你看完醫師,又把你交給阿米阿姨,我不斷地和你說:寶貝,對不起,媽媽過兩天忙完一定好好陪你。

最後一夜
        八月四日,媽媽忙得團團轉,你前晚吐滿床,阿米阿姨洗一大堆衣物也很忙,下午你常常哭哭要人抱(平常你喜歡自己玩,不喜歡人抱著),媽媽忙到晚餐前坐下來才鬆了一口氣,爸爸去台北開會在回程中還沒到家。阿姨說你不吃飯,媽媽也沒什麼好方法,拿出你平常愛吃的米餅,入口即化的有機米餅才吃兩口,你的表情就不對勁,喘了幾下,媽媽還會意不過來,是癲癇嗎?是抽搐嗎?同事開車送我們到醫院,媽媽抱著你,只覺得你全身軟綿綿,媽媽拍著你,心裡喊著:利仁寶貝,醒醒啊!到了急診室,媽媽大叫:我們小孩休克了,快叫小兒科醫師!護士立刻推床進去急救,醫師進去急救室,出來跟我說:他到院前已停止心跳呼吸,我們正在急救。醫師開了一張病危通知單給媽媽。
        經過急救19分鐘,你漸恢復心跳呼吸(還是要靠呼吸器),但仍沒有意識,醫師說血液酸鹼度太酸,仍在危險中,不過可以轉到小兒加護病房。爸爸也來了,跟著上加護病房,醫師安頓好你,讓我們和你說說話,跟你說加油,醫師叫我們先回去,有任何狀況會通知我們。爸爸媽媽回家和哥哥一起供燈供香,向佛普薩祈求;十點多時,醫師打電話來說血液酸鹼度已經恢復正常了,媽媽高興地想:利仁一定恢復得很快。
        半夜三點,醫師打電話來說血壓心跳不穩定,懷疑是腦出血,要做電腦斷層掃瞄,爸爸趕快去簽同意書,媽媽也起來誦經;五點時,爸爸來電說腦部應無問題,現在是心肌酵素太高,考慮裝葉克膜,若要裝葉克膜要轉院,爸爸要媽媽趕快過去醫院。醫師說應是猛爆性心肌炎,目前已用第二種強心劑,在這裡能再用的只有免疫球蛋白,正在連絡轉院的對方醫院,但醫師也表示裝葉克膜的成功率不高,何況是小孩;媽媽打電話問醫師舅舅,舅舅說裝葉克膜後遺症很多,轉院風險也很高,先打免疫球蛋白,除非對方醫院有把握再轉。
        我們簽了使用免疫球蛋白的同意書,藥品送到,爸爸進去加護病房跟你說加油,就看著心跳血壓指標直直落下歸零,此時正好早晨七點,護士問要急救嗎?我們點頭說要,相信還有希望。急救了十幾分鐘,醫師出來說小兒急救原則上不超過三十分鐘,我們說好,急救將近三十分鐘,爸爸跟醫師說不要再急救了,醫師不敢放棄,再急救十分鐘。七點四十分,醫師出來說很遺憾。利仁寶貝,對不起,又讓你多受了一次苦。

佛菩薩從未棄捨我們
        利仁很有福報,有許多同修叔叔阿姨來為你助念,阿公阿嬤、舅舅也來,下午時分,媽媽一邊唸佛號一邊掉眼淚,心裡怎麼想還是很愧疚,媽媽都在忙什麼啊?為你的未來準備,卻沒有照顧好你的現在,而今這些你都用不上了。後來,媽媽走出往生室之時,聽到一位師兄對爸爸說:利仁真是有福報,他助念五十幾場,沒見過這麼多人參加的;一般都助念八小時,我們家屬說要助念十二小時,很多同修都願意來幫忙。有一位師姐走過來抱抱媽媽說:有人要我來給妳一個特別的鼓勵,我流著淚說:可是我怎麼想還是覺得很內疚,沒有照顧好利仁。師姐說:妳不要這麼想,妳應該想這是最好的時間-佛菩薩要帶利仁回去……
        當下媽媽就轉念了,走回往生室,媽媽提振起心力跟你說:利仁,謝謝你來當爸爸媽媽的小孩,給媽媽好多學習,給我們好多快樂。這一年媽媽一直在準備你未來的療育和教育,原來你是來為許多孩子請命的;你的業障已淨除,現在不用再受苦了,你的病苦都好了,你不受身體的牽絆,你可以聽得到,你可以了解媽媽的心意,你可以跑得很快,你是自由自在的。你是好棒的孩子,現在最重要的是,要拉緊佛菩薩的手,帶你去更好的地方。
        助念至晚上八點圓滿之後,掀起往生被,你一臉安詳,眼睛輕輕閉上,嘴角微微笑,安慰了在場每一個人的心。最後一程,由爸爸抱著你在佛號聲中前往殯儀館;入殮時,媽媽摸到你冰冷的身軀,確知你的身體已經毀壞,無須再眷戀。第二天早上醒來,哥哥問:這是真的嗎?好像是做夢。媽媽說:我也覺得好像是一場夢,不過弟弟確實走了。

生命無限,下一個旅程即將開始 
        利仁寶貝,你是佛菩薩賜予我們的天使,爸爸媽媽把你捧在手掌心,你示現病苦要我們學習觀照每個孩子不同的面向,也促使許多老師叔叔阿姨有因緣一起來為每個不同需求的孩子努力。你為雲林的教育開啟了一扇窗,卻像一陣風般旋即離去,我如大夢初醒,雖然不捨,但相信你不會孤單,你會緊緊拉住佛菩薩的手,旁邊的天使們是你下一生再來的同行善友。期待與你再相遇,在明媚的陽光裡。


媽媽 綠枝上
100.8.17

38 則留言:

  1. 綠枝及親愛的夥伴們

    此刻我在學校努力工作著
    偌大的校園只有我和竣凱(我的小兒子)
    看到信我激動莫名不能自己

    昨天與惠華老師一起排課
    工作到晚上將近9點
    爸.媽知道我們還未用餐
    二老特地為我們送餐盒上來並陪我們完成工作後一起離開

    為了實踐華德福教育
    我們在跟時間賽跑

    綠枝.宜玲校長也好.小余老師也好.幼功老師.宏彬校長....都是
    在利仁的引領下
    我們投入了雲林縣的教育改革
    引入華德福教育理念

    這半年來我們的生命交織...
    隨著局勢轉變
    我們經歷了多次深入的對話
    非常榮幸也很高興遇見大家

    新思維衝撞舊傳統
    被詢問
    被同情
    被安慰
    被期待
    被要求
    被指責或是誤解....

    我已經覺悟到
    身為臺灣人
    就得接納地震的宿命
    因為我們住在菲律賓板塊與歐亞板塊間

    而此刻我站在
    山峰教育實驗場新思維衝撞舊傳統的中心點
    我眼見許多的必然與偶然發生
    剛開始我真的充滿惶恐
    但很高興經歷這一切
    讓我勇敢.成長許多
    我相信這是我的天命

    謝謝緣起利仁.綠枝母子的初發心
    及促成這一切的眾生因緣
    也很感謝有此因緣與大家一起相遇與努力
    謹代表山峰感謝大家
    也願山峰知福.惜福.再造福

    慈霙

    回覆刪除
  2. 當然
    我們見到了真正的勇敢
    勇於付出
    勇於實踐
    勇於承擔

    李政勳感恩

    回覆刪除
  3. 看完綠枝媽媽的話
    我了解到也學習到
    利仁小天使的短暫駐足
    讓我們上了一堂人生大課
    也為其他小朋友點亮了更有希望的未來

    我們都知道
    生命的意義不在其長短
    而在其所展現的價值
    利仁的生命所帶來的意義及所啟發的能量
    會在往後歲月為這個人世持續帶來明媚陽光

    感恩

    中一

    回覆刪除
  4. 利仁微笑的樣子,一直在我腦海中揮之不去
    他是位可愛的小天使

    回覆刪除
  5. 感謝綠枝建築師辛苦奔波,感謝利仁小天使成就這一切,你們的努力我永遠感激在心


    惠華

    回覆刪除
  6. 我在臉書上
    每天都會送自己和大家花
    因為自己喜歡花
    經常在拍花

    哪一天
    我在臉書送出了紫藤這朵花
    然後回到我的信箱
    看到了綠枝發出的信
    說利仁走了

    心裡有點訝異
    這是冥冥中注定的嗎?
    怎麼這麼巧

    當初在部落格上寫了紫藤的這篇文章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2226/post/6755/29469
    就是從收到利仁的滿月禮說起
    8月5日我到斗六去
    之前便有跟綠枝聯絡要去看他們
    沒想到
    利仁就在前一天走了

    看到紫藤
    就會想起利仁
    或許
    這就是我跟他相遇的方式

    回覆刪除
  7. 因為工作和銘源和綠枝
    有了接觸
    因為利仁
    我們有了更多的接觸
    綠枝為了利仁的教育
    為了特別的孩子可以利用的教育場域
    我們有過好多的討論與努力
    希望在雲林這個公共資源明顯不足的地方
    找尋可用好用的舊建築再利用空間

    有一天
    我語重心長的對綠枝說
    我終於知道
    為了什麼利仁要來
    因為
    他要妳幫助更多的孩子...

    利仁的離開
    是一個新的開始
    綠枝和銘源
    有更多的機會可以貢獻給社會了
    利仁好貼心
    貼心的讓人心疼

    我相信
    任何的發生都是好的
    因為利仁的來…去…
    這個社會多了好多溫暖
    雲林的教育多了好多飽滿的種子
    讓我們和綠枝銘源一起
    一起努力讓它開出燦爛的花朵

    秀卿

    回覆刪除
  8. 富涵提到
    綠枝一家人
    是我所見過最和諧的家庭
    無私無怨地為彼此付出

    感謝利仁及綠枝及其家人為雲林孩子及教育的奉獻
    雖然目前無法沉浸於華德福教育
    但我相信華德福理念正在滋長蔓延
    更希望未來
    我們的教育體系可回歸教育的本質與初衷

    綠枝加油
    也為華德福老師加油打氣

    富涵

    回覆刪除
  9. 感恩利仁這位小天使
    讓我們看到為之動容的母愛
    推動華德福的教育
    讓更多的小朋友
    得以自在的成長

    合十

    回覆刪除
  10. 從問心台灣回來之後,聽到了關於利仁的消息,除了心疼之外,第一個念頭就是,啊,原來這位小天使是為了催生雲林華德福社群而來的,多麼清楚的一個重大天命啊!

    會的,雲林社群一定會成功的,因為利仁會持續在天上守護這由他和父母供同催生出來的新生命,一個會改變雲林未來,甚至台灣未來的社群~感謝利仁小天使!!

    婉如

    回覆刪除
  11. 你們一家人,都是台灣華德福教育的貴人,謝謝你們,也謝謝所有為華德福教育付出的人。

    回覆刪除
  12. 感謝利仁小天使,
    原來你的任務是為了其他更多的小天使而來;
    感謝利仁的媽咪綠枝和綠仁的爸爸,
    讓更多的小天使及爸爸媽媽們因您們的愛而感受到世界更加溫暖和燦爛,
    讓身為父母的我們, 在人生的旅途上, 更加知道該如何珍惜所愛.

    真的感謝你們,
    有您們和利仁真是我們的福氣.

    回覆刪除
  13. 謝謝利仁將大家凝聚在一起

    回覆刪除
  14. 利仁帶給我很大的力量!

    回覆刪除
  15. 看著利仁出生
    我總會對綠枝說:把利仁給我 妳趕快把手邊的工作處理一下
    有時是吃飯 有時是寫稿 有時是批示
    "利仁又發燒了" 不知何時開始變成綠枝常對我說的一句話
    接著我便是去拿利仁的健保卡去六福中醫師那報到拿藥
    算不出來多少次了
    就讓可愛小天使起飛吧
    要開心自在喔

    回覆刪除
  16. 利仁小天使:
    阿姨雖然來不及看到這一世你佛菩薩的樣貌
    但你的勇敢,仁善的本質已經轉化成為一股力量
    讓台灣許多媽媽們(包含我)共同為更多孩子努力著
    謝謝小天使,謝謝媽媽寫下這段關於你的故事
    祝福你,開始你的下一個任務~加油

    回覆刪除
  17. 看了利仁的生命故事,體悟到母愛的偉大,每一個人來到這世上,有他的使命與功課,利仁已完成了他的使命,回到佛菩薩的身邊繼續他下一個旅程,綠枝與明源也要繼續完成自己的使命與功課,大家共同加油努力,作師所喜。

    回覆刪除
  18. hi...看完利仁的故事,心中的感動莫名,想出個聲,支持你,辛苦了加油,看到照片,模糊的印象湧上來,我也在宜蘭慈心上師訓,我們有點頭之緣,對於利仁的面容也有印象,我自己也剛生了老二,心疼同為母親的角色心中的不捨,可想而知,只想說加油,也謝謝為了台灣未來的主人翁推動華德福教育,加油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19. 感人,的勇敢小天使,還有父母約的大愛!相信台灣教育一定因你們而變的更好。

    回覆刪除
  20. 收到e-mail時還有些一頭霧水:利仁是誰?我認識他嗎?讀著讀著,腦海中慢慢浮現了七月初遠赴雲林的一場盛會中,那位為孩子請命、滿滿的愛與堅毅全寫在臉上的媽媽之臉龐...想對媽媽與孩子,以及您們的家人說聲「辛苦了!」要走過這些年的崎嶇之路是多麼地不容易,需要如此大的意志力才能鼓起勇氣、無所畏懼地繼續向前行...感念雲林的華德福教育因為有您們,讓台灣的教育界邁入下一個里程碑;也衷心祝福利仁,下一世將帶著此生修得的福分再續前緣...

    回覆刪除
  21. 深深祝福利仁一家人

    回覆刪除
  22. 把我悲傷的雲霧 化做祝福的甘露
    澆灌滋養我們並肩作戰的教改之路
    讓許多雲林的孩子 媽媽的寶貝
    因著利仁一家 所經歷的苦
    蛻變 轉化為神奇的力量 與
    聖潔的祝福
    傳蓁與大家共勉

    給綠枝
    那天晚上看到消瘦的妳
    不知妳這幾年經歷了這麼多的苦難
    很心疼很不捨也很感佩
    小小利仁的到來帶給你這艱辛沉重的功課
    如今已做完
    而且做得很讚
    利仁的微笑告訴你
    媽媽 我沒有遺憾

    好好休息一番
    我與志凰還等著跟你一起去爬山

    回覆刪除
  23. 親愛的利仁媽媽:
    我以利仁的心……想要擁抱您。
    因為有您這樣的好媽媽,我才能在這一生快速地完成我對佛菩薩發的誓願。
    我一定會換一個面貌再來,我們一定會繼續合作,相約在明媚的陽光裡!
    為眾生的苦樂而努力,直到我們和師父一起坐上金剛寶座。
    請為所有的眾生保重您自己,您是我生生世世的如母有情,我永遠都會記得您!
    向您致上最誠摯的敬意!
    秀寶 合十

    回覆刪除
  24. 利仁媽媽 綠枝
    法本不生 然而卻也 不生而生
    因不生而萬般緣起 也因不生而綿延無盡

    我曾多年思索所謂的來去 卻苦無答案
    但這沒有答案的來去卻總是如實的一再發生
    也一再的豐美每一個未可知的未來
    佛也說 法亦不滅
    來去之間 果然自有因緣

    抬頭看看朗朗的萬里長空
    那每一眸千萬年前的亮光
    都示現不生不滅的真實
    祈願每一個安詳的日日夜夜
    每一個乘願的利仁和她的媽都滿願吉祥
    林文虎100-10-01晚

    回覆刪除
  25. 謝謝你們給雲林這麼好的禮物

    回覆刪除
  26. 雲林是我的家鄉,我的家在雲林,3年前想過,華德福在雲林可行嗎?如今,有了。既驚訝也興奮,感謝阿芬(縣長)清楚知道教育的重要性,我期待向下延伸(幼稚園),更期待雲林的農業邁向健康,我相信有機社群可以漸漸改變一些農夫,讓雲林越來越健康,雲林發光發熱。也謝謝你們為雲林帶來好的教育。而我會努力內化再出來~~~~

    回覆刪除
  27. 綠枝:

    看了利仁的部落格訊息,真令人感動,也感受到身為媽媽的偉大,請妳保重,也祝妳平安健康。

    Best Regards

    藍儒鴻

    回覆刪除
  28. Zhi,
    Am grateful you had wrote the blogs, lets me have the chance to learn about Li Ren as well as you, also let me have the courage again to face the left of my family member.
    I really felt great pain of what you and Li Ren had been through.I saw your strength and love, and touched about you stands up for the children. Really miss you, Take good care of yourself !
    Ting Siang

    廷湘

    回覆刪除
  29. 綠枝:

    做為妳的同學, 以往只注意到妳在建築界的不凡表現, 看了妳和利仁的部落格訊息, 才知道妳身為媽媽的偉大, 妳能夠把小愛化作大愛, 令人感動, 祝妳平安喜樂。

    廖英順

    回覆刪除
  30. 綠枝:感覺你很偉大及大愛精神,自己也有小孩,更能感同身受作媽媽的辛勞,在此為你深深的加油及祝福


    --------------同學:招光2011-10-28

    回覆刪除
  31. 綠支: 我是三個小孩的爸,大女兒兩年多前患骨癌(右大腿),療程已結束,現在追蹤觀察中,以當時的心情,也許可了解你現在的心情...小孩是父母的寶貝,那有不心疼的,但你現在能走出來,你很剛強
    同學_坤德

    回覆刪除
  32. 綠支及銘源,

    久疏連繫,今天下午才從台北朋友得知這個令人難過的消息,晚上回到花蓮不知不覺中把小孩摟得特別緊...我不敢去想像你們的痛...
    只能請你們保重了,隔一段時間再去看你們

    花蓮的Finger

    回覆刪除
  3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4. 綠枝、銘源好久不見!
    今天從Finger轉述您們的近況心裡酸了許久,從西寶的合作之後就漸漸比較少連絡,後來我也一直待在花蓮較多,想來當年也承蒙您們照顧許多...

    2008年初我父親在經歷近一年的失智症的病情後,突然因肺炎、腎衰竭併發心肌梗塞逝世。一年內與人提起父親的往事,或說到一半竟然不能自己的哽咽起來...

    似乎是親人的生與死才特別能對自己揭示生命的善與存在的價值...
    而這些體悟我卻需要經過一兩年心裡不斷質疑與沈澱後才有辦法去面對和陳述...

    您們一直是全心全意地認真面對生命與工作的人,我從您們身上也學到很多,希望您們接下來要堆動的工作也能順利,如果有我可以幫得上忙的地方,也可以讓我知道!

    也希望您們除了認真的工作外,也能注意自己的健康!

    黃錦城@花蓮美崙

    回覆刪除
  35. 生生由勝宗喀巴
    為作大乘知識力
    願於佛讚善穩道
    雖刹那頃不暫捨
    我之師長宗喀巴
    或居兜率或極樂
    任住何處勝淨土
    我等願生眷屬首
    初務廣大求多聞
    中現經教皆教授
    後盡日夜遍薰修
    為宏聖教遍迴向
    至尊師長壽堅固
    潔淨事業遍十方
    善慧教法如明燈
    常破三界眾生暗

    回覆刪除
  36. 看完利仁媽媽堅毅的愛的故事,讓我很感動!

    古坑似乎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來自西方,背負著引領人類未來方向的一股力量,和繼承東方古老智慧,並賦予其時代使命的另一股力量,同時在這裏生根,這將會開出什麼樣的花朵來呢?

    回覆刪除
  37. 小小天使,揮動他的翅膀到了天國,留下滿滿愛的種子在人間......

    回覆刪除